最近的利率實在低到不行,實在有點懶得將錢放入定存。看到每個月只賺一咪咪的零錢,真的提不起興致。關於這點,央行真的做的太好了,增加市場的游資,把像我這樣對定存沒興趣的人的錢趕出來了。

 

好吧~找機會將錢放到債券基金,就是我的想法。不過投資總是要在有利的時候進場吧~所以想買也就只能等機會了。等啊等的,這幾天終於等到讓我覺得可以接受的時機了。我的想法其實很簡單,就只是要獲得每年大約4-5%的固定配息,讓我的保守資金部位有一個停靠的地方。但是在這個時機點買,有一個不好的地方,那就是台幣的匯率差。現在是34.6x,依照台幣美元的波動來看,這個價位換匯真的不好。根據歷史的波動來看,價格區間大約是30-35,如果不貪心,我期望的中性價位是33。也就是在33的時候,往上往下的幅度都可以接受,產生匯兌損失的機會一半,所以想買債券基金時,要買就買,不用考慮太多。不過現在的34.6就不能亂買了,在匯率不利的因素下,除非基金的淨值便宜,否則在追高之下買,到時候贖回,搞不好除了要賠上匯率的差價外,還要再加一筆淨值的虧損。這時候以全球債的配息4-5%的情形,還不知道要等多久才能夠損益打平。

 

最近我觀察的一檔全球債基金,不知怎樣淨值一直跌,目前從高點下來已有7%的跌幅。7%的便宜買進成本,已經可以彌補匯率34.6到33產生的4.6%損失,所以讓我覺得心動了喔!於是,我決定捨棄定存改買全球債了。另外,觀察一下2000年那一波的台幣匯率,可以發現大約2001年七月到2003年六月都是在弱勢的情形。如果以這樣的角度來看,現在台幣維持弱勢的期間應該也會有好一陣子才是。所以,只要不是在景氣復甦階段才買,其實匯率的波動都還不大。這樣看來,這個時候買進匯率的干擾就可以降低了,也就令人放心許多。

 

另外,買進的資金運用方式也還是要控管好,所以這次仍然先只做一部分的買進,若未來更具價值,再做一次到兩次的加碼。再者,對於淨值的下跌,有沒有可能是因為幕後有不可知的利空產生的,現階段也還不知道,所以也需要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erlinho2002 的頭像
    merlinho2002

    Merlin的隨寫天堂

    merlinho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