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過年的假期很長,年前就暗暗決定,如果今年公司會發年終獎金,過年期間要帶老婆小孩回娘家。後來盼呀盼的,終於知道公司今年仍有年終,於是就興高采烈的準備囉~ 長久以來我都會用相機紀錄淇淇的成長,不過卻有一個困擾。由於相片拍攝的地點,很多的時候都是在屋內,甚至晚上,所以光線的條件都不太好,常常拍攝出的相片效果都很差,會有疊影。一來是由於屋內光源不佳,而我又不使用閃光燈,導致拍照的快門時間會較久。因此,可想而知,當拍照的技術不佳,手有晃動,拍出來的相片就有疊影。再者,小Baby本來就好動,因而要抓住淇淇停留一秒鐘不動的機會實在不容易,所以拍攝出來的失敗率又更高了。

當時買的是BenQ的一款相機,價格便宜。當時購買的動機其實很簡單,由於我沒有特別的考量,也不要求流行與時尚,只要能紀錄小Baby的成長就好了。另外我還想要有拍攝影片的功能,當然同時要有影音,而且時間不能有很大的限制,像是30秒之類的。所以選擇上就以功能具備,而且價格便宜為主。因此就挑選上BenQ的相機。由於淇淇還小,所以不太常帶她出門,所以拍攝的都是以家裏的場景為多,而且有很多是晚上。拍著拍著就發現效果不好,失敗率太高。原本我想這大概是正常的情形,後來與同事閒聊後才發現,他家的相機拍攝起來這種問題較少,最後的結論是我應該換好一點的相機。因為好一點的相機會有較佳的防手震,而且當ISO拉高時畫面雜訊過濾的能力也比較好。所以那時之後我就開始尋找適合的相機。

挑呀挑呀,最後決定買Canon的IXUS870。趁著年前在Yahoo購物網買了一台,而且用18期0利率的方式,主要是希望將這筆錢再利用做投資,看看是否能有一點報酬率。接著過年回南部就大量的使用,看看效果如何。這款相機拍攝的效果讓我非常滿意呢!即便在我家,原本用BenQ拍攝常有手晃動產生的疊影,換成Canon後這樣的情形就減少很多。後來我仔細分析原因,我想應該可以歸納為三點吧!第一,Canon防手震應該比較好。第二,我用Canon時,常用的是ISO 100,而BenQ的幼兒模式都只能固定為ISO 50,所以Canon需要的快門時間較短,降低機會。第三,我又特別研究握姿,改進手握的方式,使按下拍攝鈕時較不易晃。而且我又發現Canon的按鈕好按,較不會按下後產生機身晃動的情形。經過幾天的連續使用後,已經可以確認這款相機有達到我的小小訴求,就是能夠拍下淇淇成長的照片。

除了這個簡單的要求外,這款相機還帶給我許多的驚喜呢!首先,它有一個很好玩的功能,當我將相機切換至瀏覽已拍攝照片的模式觀看照片,如果我將相機轉90度,拍攝的相片也會順著轉90度,讓我可以都用正確的角度看相片。這種功能感覺上像是iPod興起的功能,很貼心又好玩,值得加分。

再者,操作方式很順手,使用起來很方便,再加一分喔~

另外,它的近拍功能很不錯。我曾試著很近的拍攝一隻筆,拍攝出來很清晰,還可以看到一般肉眼不會察覺到的細紋,真是太厲害了。

還有,手動模式可以調整的設定很豐富。令人驚豔的是:它還允許設定快門的時間最長到15秒。我想,這對上腳架拍攝夜景應該很有幫助,可以拍攝好看的夜景照片。

最後,它的確有過濾雜訊的功能。我曾刻意製造光源不佳的場景,使用ISO 400的模式拍攝相片,並且與原來的BenQ做比較,可以很明顯看得出畫面的顆粒細緻很多。雖然我不太能夠接受這樣的畫質,不過相較原來的BenQ那台,還是好很多。

除了這些優點外,它究竟有沒有缺點呢?答案是,有喔~ 我發現拍攝出來的影片在電腦播放會有影音不同步的情形。聲音明顯較快。特別的是,在相機上播放卻很正常。我在電腦播放使用的是Canon所附贈的軟體,會有這樣的效果。由於檔案格式是MOV,我後來找到播放MOV的正宗軟體QuickTime來試試,還好,影音就同步了,總算有救。所以看來他們的軟體還要加強喔!除了這個小缺點外,我沒有其他的抱怨可說了。

總結來說,這款相機有符合我的需要,還帶給我許多驚喜,不曉得是因為之前的相機太陽春,還是這款相機真的就這麼令人讚嘆。真的要好好謝謝那些用心設計產品的人,讓使用者有一個美好的使用經驗,也讓我能夠將淇淇拍的美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erlinho2002 的頭像
    merlinho2002

    Merlin的隨寫天堂

    merlinho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