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經濟實在太慘了,影響整個股票市場、基金市場都風聲鶴唳。還記得年初次貸爆發時,媒體還在評估新興市場有無可能成為世界經濟成長的一具引擎,由最近的變化看來,不僅不行,更爆發國家危機呢!

看到最近新興市場的消息,初聞之下真是讓人恐懼,有一股想把新興市場的基金給停損。後來稍微回神,情緒平復後再理性的思考,才覺得應該持續定期定額扣款下去。另外,我發現自己有一個有趣的看法。目前的基金若以當初第一批扣款的報酬率來看,已經有40多趴的虧損了。記得昨天只看趴數的時候,還不覺得痛癢,後來看到實際金額的減損後,才真的覺得痛。所以,在空頭市場裡,不要將虧損換算成實際金額,只記得趴數應該比較能夠持續下去吧~

新興市場本來就是波動性超大的,我在入室之前也已經有心理的準備了。只是這次失策的是沒預期這次的災難是百年級數,淨值跌下的幅度也會大很多。因此現在看來,當初規劃的每次定期扣款的金額似乎大了些,而加碼策略採用的級距也小了點。不過,未來都是不可知的,既然這次下跌的幅度比較大,超跌的部份就多,未來漲起來也就會有額外的報酬率。只要還有工作,定期定額能持續扣完一個景氣循環,獲利應該是很不錯才是。

至於操作的策略,我想就不用修正了吧!若到時加碼的資金部位已經用完,再想辦法擠出一些錢,多賺一些多跌的超額利潤才是。想想,在空頭市場還真是得要有這樣願意買進持有的人,否則市場就不存在了呢!我想現在台股的情況尤其應該也是吧!在這種縮小跌幅的政策下,短線操作的人根本難以進場,而每天看到無流動性,能有信心買進的人更是稀少。因此,我想唯有願意長期持有的人才會想下去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erlinho2002 的頭像
    merlinho2002

    Merlin的隨寫天堂

    merlinho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