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書說到股票與債券的關係,都說到經濟收縮->股價走空->債券價格上揚,也就是說空頭市場時,債券是好的資金避風港。可是我對照看了一下某檔全球債基金在兩千年科技泡沫開始的那段空頭環境,很不幸的,完全不正確。當時它的淨值是跟著走空,而且走得很空,淨值不斷下滑耶!因此,心中始終有個問號,怎麼會差這麼多……

經過這次的金融風暴,終於讓我有一點瞭解了為什麼了。到底是什麼原因呢?我想應該這麼說,一般而言當經濟收縮時,央行會採取降息的措施,而使得市場的利率變低。若此時債券的票面利率高於市場利率會有時麼效果呢?當然是大家都搶著要囉!接著就使得債券的價格上揚。所以囉~當央行降息降得越多,債券的利差就越大,因此價格就漲得越高了。因此,持有債券,就可以享有升值的好處。這也就是一般的情況了。

但是為何全球債會不相同呢?真是個好問題啊!只要我們觀察一下他們的持有名單可以發現,全球債基金為了要有比較好的報酬率,都會持有新興市場的政府債券,因為他們的票面利率更高。可是,當災難發生後會有什麼影響呢?譬如:如果你持有的是現在最夯的冰島或是阿根廷的政府債,雖然有高的利率,你會不會擔心呢?會不為想要賣掉呢?我想大家為了保本應該都想逃吧!所以囉~當大家都要賣的時候,他的價格會怎樣呢?當然是像溜滑梯一樣滑下來囉~所以,此時持有這些債券的基金,其淨值就好不了。

另外,當資金逃離那個國家時還有一個現象,那就是該國的貨幣會貶值。所以,該國的債券反推回來到自己國家或是美元貨幣時,換算出來的金額就減少了。就好像這陣子的韓元,因為有金融危機,而導致狂貶。所以,若你之前持有該國的政府債,到現在不打折也困難。

所以,當發生全球的經濟危機,弱勢國家的債券就不具備保值與匯聚資金的效果,因此,這也就是兩千年那次的災難為何會使得全球債基金的淨值下跌,而且跌得很慘的原因了。

至於這次經濟風暴,你想這些全球債基金的結果會怎樣呢?我想,應該也有相同的遭遇吧~不過,當跌得夠便宜,倒是很好的長期投資機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erlinho2002 的頭像
    merlinho2002

    Merlin的隨寫天堂

    merlinho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