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的時候我們會將淇淇放到嬰兒床,讓她陪著我們。現在的淇淇當然早就不睡嬰兒床了,其實嚴格說來,她只有在剛出生前幾個月的時候有睡,等到會翻身的時候,已經不能睡了。我想應該許多的嬰兒也有相同的情況吧~當他們會翻身的時候,常常睡一睡就會撞到護欄,撞到後自然就會醒來,於是睡眠品質就不好。所以,在那個時候我們已經不讓她睡嬰兒床了,而改成跟我們一起睡大床。所以嬰兒床就變成置物所,擺著淇淇衣物、被子之類的東西。一直到前一陣子,我們又發現一個好用的用途,那就是她的小遊戲場。因為開始會走路的淇淇其實還是要非常小心,否則一不留心,她走一走就會跌倒。所以當她走路時,我們都會牽著她的手,以避免她突然的跌倒。不過,沒辦法陪著她走或是大人累了的時候怎麼辦呢?這個年紀的淇淇當然不會乖乖的自己坐著玩而不走動,於是我們就會將她放到嬰兒床讓她聽CD、畫畫或是玩玩具。所以現在的嬰兒床已經被我搬到客廳了,好讓她能夠看得到我們。

言歸正傳,當她陪著我們吃飯的時後,我們也會餵她吃我們的食物,通常就是煮的軟軟的白飯還有嫩嫩的菜。還記得剛開始餵她吃白飯時,她都吃得很高興,漸漸的我們開始給她比較有變化的的菜,這時候就發生許多人父母都會有的經驗,也就是她開始不喜歡吃白飯了。剛開始她的表達能力還不好,當她不吃白飯的時候就只是走開而已,現在,她已經可以跟我們溝通了喔!她會搖搖頭不吃,或是把頭轉走,或是做出要哭的表情。如果她吃下白飯,嚼一嚼發現不想吃,更誇張的是她會吐出來,發出吐吐吐的聲音,就像是講西班牙語那樣的振動嘴唇。我都說她是在表演馬戲團。前幾天我餵她吃飯,搭配的是高麗菜。剛開始,我先給她吃白飯,她還乖乖的吃,後來想讓她吃一點菜,於是餵她吃高麗菜,之後慘劇發生了......當我再餵回白飯,而她看到湯匙裡的是白飯,馬上就皺起眉來,那個想哭的表情就像是告訴我她不要吃。於是我就告訴她要先吃一口白飯再吃一口菜,她還是聽不懂,還是跟我要著菜菜。我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試著餵白飯,她卻很有毅力的表達不想吃,直到最後索性我就暫時不餵了,開始吃自己的飯菜。而她看到我在吃高麗菜時,就非常興奮的吵著要吃。當然我還是做了個狠心的爸爸,沒給她吃而重複告訴她要先吃飯。如此下去好一會,值到我看到她那盼望的表情,最終還是忍不下去,只好我選擇一個變通的方法,就是飯菜一起餵。於是我就這樣兩樣一起餵她,這時她總算願意張開口了,也化解了一場吃飯危機。嘿嘿~有時候太固執或是腦袋太死板,可是會影響彼此的情緒,甚至是情感破裂呢! 特別是當父母的其實都希望對子女是用愛的教育,所以在這種有一點僵住的情況就是愛的教育最好的展現時機。如果採用的是父母的威權,我想這樣的愛恐怕很難傳達到小孩的心裡吧~所以,為人父母其實也是一個訓練EQ的好機會。還好,這次的EQ大考驗算是過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erlinho2002 的頭像
    merlinho2002

    Merlin的隨寫天堂

    merlinho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